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赁合同解除 租客拒不退房法院强制执行 竟扬言要自焚

大连晚报   2016-11-05 06:22

[摘要] 中年女市民刘某租赁中山区秀月街一处房屋多年,房主与刘某解除租赁合同要求她腾退房屋,但一直未果。房主打官司要求刘某腾退房屋得到法院支持,法院强制执行时,刘某以自残、自焚等手段威胁法官拒不腾退,此案由民事案件转化为刑事案件。

中年女市民刘某租赁中山区秀月街一处房屋多年,房主与刘某解除租赁合同要求她腾退房屋,但一直未果。房主打官司要求刘某腾退房屋得到法院支持,法院强制执行时,刘某以自残、自焚等手段威胁法官拒不腾退,此案由民事案件转化为刑事案件。

2001年,刘某与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租下了秀月街一处房屋。2010年,该房被穆某买下,房主穆某与刘某解除租赁合同,要求她腾退房屋,刘某告诉房主,自己在房屋装修时花费了不少钱,要求房主赔偿相关费用,并以此理由拒不腾退房屋。房主无奈将刘某告至法院,要求被告腾退房屋。2011年7月,中山区法院一审判决,要求被告刘某腾退房屋。刘某不服一审判决上诉到市中院。

2012年2月,市中院终审判决:维持原判决。 判决生效后,房主要求刘某腾退房屋仍然没有结果,房主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5年3月31日,法院执行局法官、法警前往该处房屋强制执行,法官向刘某讲明相关法律,要求她配合法院执行工作。然而,刘某扬言要自残、自焚等等,抗拒执行,拒不腾退房屋。首次执行工作无果而归。同年10月9日,执行局法官、法警再次前往现场执行,仍然遭到刘某以相同手段抗拒执行,拒不腾退房屋。法院执行局人员先后数次对刘某作工作,讲明抗拒法律的后果,希望她能主动腾退房屋,刘某拒不理睬。法院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今年3月15日,警方将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的刘某抓捕归案。

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刘某无视法律,对人民法院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妨害了司法秩序,应当以拒不执行罪追究刑事责任。刘某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但对指控的罪名提出异议,她及律师认为,被告人的行为不构成犯罪,涉案房屋权属不清;在自己的财产受到损失的前提下,应首先赔偿自己的物质损失;在房屋承租过程的支出费用应得到补偿。

法院认为,在法院强制执行过程中,刘某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行人员进入执行现场,致使执行工作无法进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被告人提出有关房屋权属不清,相关权益受到侵犯需要补偿的辩解,法院查明,案涉房屋已由两级人民法院作出生效判决,依法依予执行。刘某没有行使法律给予的申诉、抗诉等权利,以自残、自焚等手段相威胁,阻止执行人员进入现场,是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相关犯罪情节有证人证言,执行记录仪视听资料在案佐证,对被告人及律师相关辩护意见不采纳。近日,中山区法院一审判决,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对刘某判刑8个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