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品牌房企竞相抢地 大连楼市后继可期

大连晚报  2016-12-15 06:22

[摘要] 截至12月6日,今年四季度大连主城区共推出18宗地块,供地面积达120万平,成交15宗,流拍2宗,停止挂牌1宗。预计2-3年内大连将新增238万平住宅、公寓及配套商业。

再过半个月,2016年就将宣告结束。

脚踩一年的“尾巴”,我们总想回头看看,为过去做一个总结,为将来想一个开端。

2016年,虽然我国经济总体上仍不够景气,但不少城市的楼市却再次“发烧”,以至于引发了不少地方政府的再度调控。作为东北地区重要的城市之一,大连这一年的楼市表现如何?背后原因何在?发展趋势如何?今天,就让我们先从经营楼市的“面粉”——土地开始,逐个梳理一下。

要想做“面包”,先得买“面粉”。2016年,在历经连续两年的平淡期后,大连土地市场迎来了一次放量供应和激烈争夺。

喜迎供地高峰

房企纷纷开抢

虽然还剩下半个多月的时间,全年交易数据暂时无法统计,但从上半年和10~11月的交易情况,已经基本可以看出今年大连土地市场的火热程度。

截至12月6日,今年四季度大连主城区共推出18宗地块,供地面积达120万平,成交15宗,流拍2宗,停止挂牌1宗。预计2-3年内大连将新增238万平住宅、公寓及配套商业。其中,10月土地成交以92%、113%、115%等不断刷新的高溢价率,创下近10年大连土地市场高溢价率之。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品牌房企之所以花大价钱“抢地”,一方面是因为过去两年大连土地供应较少,房企土地储备不足;另一方面也说明它们对大连楼市信心十足,准备在连继续“深耕”。

来者全是“大咖”

楼市品质可期

无论是5~6月的两场激烈争夺,还是10~11月的数场抢地大戏,唱主角的都是万科、金地、华润、招商、保利等一线品牌房企。

以10~11月的土拍市场为例,从斩获地块数量来看,金地拔得头筹共摘得4块,万科、华润、招商、保利各得2块,中铁建、碧桂园、宝泰华各得1块;从土地出让金、用地面积、建筑面积综合来看,华润堪称翘楚,无论是购地单价、总价,还是体量,都是名列前茅;而按照日后建筑规模的大小来排列,则依次为华润、招商、保利、金地、万科、中铁建、碧桂园、宝泰华。

来自第三方机构的一份研报显示,在大连,2014年15家上市房企拿地总金额占销售总金额的比例为0.21,到2015年这一数据为0.31,截至2016年第3季度,15家房企总拿地销售比已达0.28。上市房企拿地金额占销售金额比重越来越大,已成为行业不争的残酷事实。

对于今年大连土地市场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豪门盛宴”,业内人士认为有喜有忧。喜的是“大咖”们的实力终究不同凡响,且彼此之间形成了激烈的竞争氛围,未来可以倒逼楼盘的品质升级;忧的是大连一些原本表现优异的本土房企,可能会离主流市场越来越远,一些小企业甚至不得不被淘汰出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