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今年启动10个“美村庄”建设试点

大连晚报  2017-01-12 06:22

[摘要] 绿树成荫的街道、清澈见底的小溪,干净整齐的村民院落……近两年,随着我市农村建设的推进,曾经尘土飞扬的农村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曾经“土卡卡”的乡村正在变得洋气。

绿树成荫的街道、清澈见底的小溪,干净整齐的村民院落……近两年,随着我市农村建设的推进,曾经尘土飞扬的农村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曾经“土卡卡”的乡村正在变得洋气。在昨天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我市的“颜值”,将启动10个“美村庄”建设试点,让美丽的乡村提升我市的“颜值”。记者从部分涉农的县区代表团了解到,为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我市各个县区都有自己的“路子”。

旅顺口区:打造村域旅游新亮点

去年,旅顺口区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验收,成功创建出口食品农产品全域质量安全示范区,新增绿色、无公害、名优农产品15个。

今年,为了进一步推进美丽农村建设,旅顺口区深入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全域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现内销产品与出口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提升优质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还将借鉴莫干山、乌镇发展模式,探索打造村域旅游新亮点。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有序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还将强化新农村“六化”工程管护,推进“美村庄”建设试点。

普兰店区: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

去年,普兰店区41个村的新农村“六化”工程启动实施,杨树房“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投资1.6亿元完成 17个街道(乡镇)121个村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完成农村改厕5000座,大中型沼气工程7个,小型农田水利工程55项。

今年,普兰店区将继续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努力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继续实施美丽宜居乡村、新农村“六化”、小型农田水利、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农村改厕等惠农工程,深入推进农村水利设施、电网改造、饮水安全工程。充分利用大连市美村庄建设试点政策,努力打造一批“居住集中、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村风文明、产业发达、村民富裕”的宜居乡村。计划投资4.66亿元实施4条普通公路、184条农村公路建设。

庄河: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去年,庄河市的新农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完成了12个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和80个宜居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农村垃圾收运体系不断完善,环境连片整治惠及172个行政村。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屯屯通油路”工程和新农村“六化”工程按计划加快实施。

今年,庄河市将依托山清水秀的乡村资源,精心打造大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十大工程。依托仙人洞自然保护区,整合北部山区生态资源,积极争取建设国家公园。引导社会资本发展乡村民宿经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优化种植业结构,适当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建立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新发展大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8个、家庭农场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个。

瓦房店市:加强宜居乡村建设

去年,瓦房店市完成了4个示范镇、2个达标镇和19个示范村、61个达标村的规划编制。今年,瓦房店市将引导乡镇、街道发展特色经济,健全基础配套,完善公共服务。搬迁瓦房店监狱,形成集聚效应,推动太阳小城镇建设。严格落实乡镇饮用水源地区划,关闭城市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排污企业,完成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系统建设。

长海县:努力建设美丽生态海岛

去年,长海县实施了青山生态系统工程,植树15.6万株。完成县镇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维修改造村级污水处理站3个,海岛村镇面貌不断改观。

今年,长海县坚持生态立县,大力实施生态质量提升和生活环境提升工程,努力建设美丽生态海岛。推进乡镇村屯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以广鹿、獐子中心镇为重点,全面建设地方特色小镇。继续做好乡镇“新六化”和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启动海洋岛中心区综合治理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