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因素有望促今年楼市量价“稳中迎升”

大连日报  2017-01-12 07:32

[摘要] 这一年中,政策出现宽松迹象、土地市场迎来井喷、名企动作愈发活跃、热门板块持续热销、部分板块重新盘活……活力正在逐渐回归到这座城市昔日无比繁荣的房地产市场当中。

2016年,注定是不平淡的一年。

这一年中,政策出现宽松迹象、土地市场迎来井喷、名企动作愈发活跃、热门板块持续热销、部分板块重新盘活……活力正在逐渐回归到这座城市昔日无比繁荣的房地产市场当中。

在新旧交迭之际,数据分析机构发布了2016-2017 大连房地产市场动态解读报告,完整地回顾了2016年大连楼市在主要指标上的整体表现,并结合各项指标数据的走向,对2017年的市场走势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回望2016 改善客群提速发力 楼市去库存修成“政”果

2016年的大连市场,在政策上体现出了“缩减库存,基调宽松”的特点,政策诉求依然以“去库存”作为首要目标。不过,尽管政策环境相对宽松,但由于信贷层面仍受制于风向标,所以2017年信贷杠杆力度的逐步衰弱,依然是对购房者出手决策的大制约。

去库存相关政策的推动下,2016年大连楼市整体呈“量价齐升、存量走低”的回暖迹象,去化周期更降至近年低水平。从供需两端的对比来看,2016年我市整体市场供小于求,销量大幅增长。伴随着热销区域的结构性缺货,导致了销售价格的小幅上扬。全市商品住宅存量和去化周期双双走低,去库存效果明显。

从2016年大连楼市的整体成交数据上看,普通住宅交易依然是成交主力,成交量同比去年有略微的上涨,价格则有略微的下跌。从产品结构上看,投资类产品的市场份额依然在持续下降,而改善类产品的市场份额则在逐步增大。这与前不久中央再次强调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表态一脉相承。而从面积区间上看,首次置业需求青睐的60~90平方米面积区段呈现了逐年下降的态势,120平方米以上的改善面积段需求比例则从2015年开始逐年增加。究其原因,这当中有不少购房者都是十年前在小户型产品供应潮中出手的刚需客。经过十年财富积累,他们正在集中迈入居住升级的新一轮改善周期

回望2016 甘、金、高三区领跑楼市

权威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甘井子区、金州新区交易量依然领跑全市,而高新园区则稳居楼市的第三极。2016年,在全市七区(中、西、沙、甘、高、旅、金)中,甘井子区、金州新区和高新园区为主力销售区域;随着高新园区配套的日益成熟,区域的住宅购买需求量也在不断上升,因此成为继甘、金两区后的第三大力量;其他各区同比均增长,而西岗区和中山区增幅较大。其中,中山区主要依靠东港区域的回暖热销支撑,而西岗区之所以出现了相对巨大的涨幅,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其在售项目少、市场总体量较小,几乎每个项目都可能导致数据波动。

区域的热度,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具体板块的支撑。甘井子区的一骑绝尘,背后的动力正是源自于华南、机场新区、辛寨子和生态科技创新城等几个近年来本市热门的楼市板块。数据显示,2016 年,全市七区各大板块中销售为火爆的当属华南板块。作为从几年前开始强势崛起的主城区放量板块,2016年的华南板块进入空前的成熟期,经过若干国内领军品牌房企多年的耕耘与经营,多个先行项目已经售罄并入住,进而营造出浓厚的成熟人居氛围,并回过头来反哺市场,推动购房者的认可度攀上新高,导致销量依然火爆。作为2016年大连楼市的刚需类产品的集中供应地,华南板块货量充足、价格又相对较低,所以能够拔得头筹也是理所应当。

除华南板块外,东港板块在2016年的表现也非常值得关注。随着板块内在售项目的增多,以及产品差别化定位的进一步明晰化,板块内的整体销售量也开始呈现不断走高的态势。中山区能够在2016年保持较为喜人的销量增长态势,东港板块的表现堪称首功。

前瞻2017

土地供应延续“西拓北进”

甘西北有望持续火爆

2016年,大连土地市场迎来了放量井喷,市内七区经营性用地共成交31宗,成交总建筑面积为345万平方米,这个数字是2015年的33倍,变动之大令人咋舌,同时也让人对2017年的市场更为关注。其中,甘区近郊板块如辛寨子、科技创新城、华南、体育新城等成交地块较多,将成为2017年市场供应增量的主要提供者。此外,中山区的解放路板块也将成为2017年非常值得关注的供应板块。

而在2017年大连的土地市场供应规划当中,即将到来的供应量主力依然将集中在甘井子区西部的生态科技创新城、革镇堡、体育新城、机场新区等几大板块,以及甘井子区北部的体育新城板块,整体上将继续在“西进北拓”的城市发展布局中迈出坚实的脚步。

前瞻2017

名企主导楼市格局 整体有望量稳价升

在2016年的土地供应数据中,还有一点同样值得关注:这些地块中有约80%是由品牌开发商摘得的。而由他们引发的“高溢价拿地”模式所导致的新项目运营成本的高位运行,或许将成为2017年大连楼市价格企稳上升的重要因素。

此外,土地资源的相对集中,也让很多业内人士预测:从2017年开始,大连房地产市场的企业竞争格局将进一步集约化和明朗化,或将成为少量品牌开发商的竞争舞台。

根据各大开发商所透露的拿地策略和筹备计划,万科、龙湖、华润等企业的新项目有望打响2017年大连新盘入市的枪,更多项目将集中在2017年第二季度陆续上市,而第三季度则将出现项目入市的高峰期。随着这一趋势的显现,2017年的大连楼市也有望在经历了数年整体销售节奏不规律变动之后,再度回归到“春展夏销、金九银十”的传统节奏当中。

根据预判,2017年大连市场的整体走向有望呈现“量稳价升”的态势:新增供应量整体继续走低,但在下半年或将有所增长;市场整体销售量将持平或微涨,甘井子区、金州新区仍是市场主力;销售价格将有望略微出现增幅,而甘井子区和中山区将是价格走高的主力地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