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冰山集团春柳厂区将建“特色小镇”

半岛晨报   2017-01-13 05:13

要把冰山的根留在老厂区

1950年起,冰山集团就在春柳一带扎根了。春柳附近的居民习惯把冰山这片厂区叫做“大冷”。坐落在西南路道边的大冷文化宫,是目前大连大型国有企业当中还剩下的为数不多的企业文化宫之一。随着城市工业布局的调整和企业升级改造的需求,大连的多个大型国企已经陆续搬离大连市区。 2017年,冰山集团的整体搬迁也成为大连国企当中的一件大事。

对于整体搬迁,市人大代表、冰山集团董事长纪志坚在金普新区小组讨论中提到,“正月初五,冰山老厂区将开始搬迁,冰山金普新区的智能化工厂预期3月就将开始生产。 ”纪志坚称,“新工厂占地25万平方米,共投资16亿元,2016年就一次性投资了9.38亿。以搬迁为契机,冰山将建设智能制造的示范工厂。 ”

对于搬迁之后春柳老厂区的设计规划,纪志坚在多个场合不止一次地谈到,“位于春柳的老厂区将获大力度保护,我们这代人一定要留下冰山的根在这儿,明确不搞房地产。 ”“冰山慧谷可以被理解为是一个特色小镇”

冰山集团老厂区的地址是西南路888号。这挂着吉祥数字门牌号的厂区占地十余万平方米,目前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有接近2000名员工在这里工作。

2015年,冰山旗下的上市公司大冷股份曾公开募资近6亿元用于搬迁改造。公开表述称,“公司争取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整体搬迁改造任务,通过搬迁改造实现产业升级和产品升级,再造一个大冷。 ”

在本届人大会上,纪志坚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冰山春柳老厂房这块土地的所有者还是冰山,冰山要做的是一个产业生态圈,冰山慧谷就是冰山产业生态圈的一个微缩版。在这里,以冰山产业链为基础的各种跨界、延伸都在进行碰撞。冰山慧谷有中期、长期,也有短期。短期就是租金,中长期产业靠的就是这种碰撞带来的产业链延伸,创意形成之后的资本孵化,然后并入产业生态圈。 ”

“就像南方很多的特色小镇。 ”纪志坚说,“冰山慧谷就可以被理解为是一个特色小镇。 ”他称,这个“特色小镇”预计投资金额20亿元,三年内实现税收3亿元至4亿元。

冰上项目健身中心填补市场空白

冰山慧谷改造后建筑面积将达18万平方米左右。纪志坚称,对于老厂区的应用规划,专门的研究者已经研究一年多了。在冰山集团整体搬迁结束之后,相关运营公司就会启动。

在这份规划中,很多设计显而易见地依托于冰山集团的产业生态圈。纪志坚称,“信息经济、健康经济、文创经济、科技娱乐、大数据等,都将是冰山慧谷的主题。 ”

距离冰山春柳老厂区不远,就是大连市中心医院、大连市妇产医院。因为这种区位上的优势,“怎么去跟旁边的两个医院对接”也成为冰山慧谷规划者研究的主题。记者获悉,冰山慧谷内将建成一家市内高档的月子中心。纪志坚称,“有专门的人员对此调研了3个月。调研内容包括未来3年每天大约有多少婴儿出生,大连现有的月子中心有几个。我们未来建的月子中心将是大连高档的。 ”“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已经被冰山慧谷的规划者践行。纪志坚称,冰山慧谷内还将包括与沙河口区政府一起合作的市民健身中心。“市民健身中心将体现北方特色,大连的夏天有海,冬天却没地方去,结合冰山的优势,我们将建设冰上项目,这是具有示范作用的、规范的冰上项目,将贴合2022年北京冬奥会来进行。 ”

冰山慧谷内还将建立松下智能展示中心。“智能展示中心对于市民素养提升,对孩子的教育都有很大的好处,这是前瞻性、智能的东西。 ”除此之外,冰山慧谷内还将建设路演中心等等。沙河口区政府称,冰山慧谷今后将成为市内大的文化产业创业园区。纪志坚表示,冰山慧谷将努力成为辽宁省存量空间再利用的新典范。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