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协委员为三四线城市房产去库存想办法

中国商报  作者:中国商报   2017-03-15 12:10

[摘要] “房地产去库存是一件个性化很强的事,分析城市吸引力和未来房价走向的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看人口是不是净流入。如果人口不是净流入,房子就卖不出去,去库存就存在一定的难度。”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房地产去库存是一件个性化很强的事,分析城市吸引力和未来房价走向的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看人口是不是净流入。如果人口不是净流入,房子就卖不出去,去库存就存在一定的难度。”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因城施策去库存”被列入今年工作重点。报告中提到,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高,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2016年,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成为房地产市场主旋律,“房地产去库存取得积极成效”。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亿平方米,2016年末是6.95亿平方米,下降了3.2%。同时,商品住宅下降也比较快,下降了11%,数2015年末是4.52亿平方米,2016年末是4.03亿平方米。

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人民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政协委员、住建部专家委员会成员张鸿铭表示,目前去库存的难点之一就是三四线城市库存。2015年下半年以来,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明显升温,并传递到部分二线城市,但却难以从二线城市进一步向三四线城市和小城镇传递。这部分库存的问题,通过简单的降价是无法解决的。同时,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李晓林认为,目前部分二线城市和广大三四线城市库存量较大,如果库存没有解决,不仅银行贷款还不上,材料供应商的钱给不了,拖欠农民工工资,也对当地经济发展造成影响,因此去库存的初心不能改变。

为破解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难题,李晓林建议:银行应积极配合,与政府配套政策有机联动,加大对三四线城市包括机构和家庭购房买房贷款的支持力度,让买房者能以不低于5%的首付款进入市场,再以同期居民存款利率作为房贷利率基准,并适度适时从优放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不久前在国新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也表示,当前,去库存主要有以下措施:一是与城镇化相结合,引导鼓励农民工和农民进城;二是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三是发展租赁市场,把目前的库存房转化为租赁房;四是发展跨界地产,鼓励开发企业把现有的库存转化为双创提供条件,为体育、卫生、医疗、养老提供条件。“新型城镇化是去库存的根本途径、重要途径。”陈政高表示,就是要支持、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买房。据调查,去年有的城市农民工和农民买房占整个买房量的50%,有的县城达到70%。

“从国家战略层面上来说,可以通过发展大城市周边的卫星城市或者城市群助力大城市去库存。比如在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周边就可以发展卫星城市,随着周边城市居住条件改善,比如公共交通、医疗条件等的改善,库存就可以消化一部分。另外,像长三角这样的经济带,可以用快速交通工具进行连接,这样一来就把周边地区县城发展水平拉平了。”刘志彪建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