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今年我市计划投入5000万元扶持最美村庄建设

大连晚报   2017-04-17 14:22

[摘要] 日前,市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开展最美村庄建设试点的实施意见》,提出从2017年开始,在主要涉农区市县选择10个有产业基础、有资源优势、村民有积极性的村庄开展建设试点工作,利用2-3年时间,基本建成最美村庄。

日前,市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开展最美村庄建设试点的实施意见》,提出从2017年开始,在主要涉农区市县选择10个有产业基础、有资源优势、村民有积极性的村庄开展建设试点工作,利用2-3年时间,基本建成最美村庄。今年,市政府计划投资5000万元扶持试点村建设,每个试点村拟给予500万元补贴资金,补贴资金主要用于最美村庄建设启动资金。

根据实施意见,试点村通过拆旧建新、集中居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极具辽南特色的新村庄;建立完善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组织,实现经营主体“共建共营”、经营“共营共享”、经营目标“共营多赢”;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动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打造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产业体系。

实施意见提出,鼓励以试点村为单位,以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入股成立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鼓励以集体建设用地与地上房产作为抵押,吸纳金融资金加入本市最美村庄建设。鼓励以联营合作的形式吸引工商资本加入最美村庄建设。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通过土地整理出来的闲置宅基地等建设用地,优先用于投资最美村庄建设的工商企业在试点村发展二三产业,以有力促进试点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引导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对土地流转规模达到全村耕地60%以上的,给予村委会5万元奖励;对经营性服务组织从事公益性服务的新型经营主体,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给予支持。探索建立新型村庄长效管护机制,建立起县乡财政补助、村集体补贴、住户适量付费相结合的村庄管护经费保障制度。

实施意见还提出,鼓励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实力强、信用好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给予一定的信贷授信额度,简化贷款手续,优惠贷款利率。工商部门应积极主动扩大登记范围,对符合相关文件要求的以承包土地折价入股组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登记,并向申请者颁发经营执照。继续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注册登记。围绕试点村发展,引进和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业经营管理人才,引进的人才待遇按照大连市人才引进有关政策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