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屋买受人在何种情况下能阻却执行?

新商报  2017-04-21 05:42

[摘要] 当债务人拒不履行已判决的债务时,债权人可以申请强制执行,由执行机关强制债务人履行。由于执行权是国家公权力,阻却执行必须有合法依据。那么,房屋买受人在何种情况下,才能够依法阻却执行呢?

当债务人拒不履行已判决的债务时,债权人可以申请强制执行,由执行机关强制债务人履行。由于执行权是国家公权力,阻却执行必须有合法依据。那么,房屋买受人在何种情况下,才能够依法阻却执行呢?

有这样一个典型案例:2011年3月,蔡女士与A公司民间借贷纠纷案经法院判决后,A公司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给付义务,蔡女士于是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标的额为6200万元。执行过程中,A公司将其占某大厦项目49%的权益转让给B公司,B公司未支付相应价款,而且,B公司实际由A公司控制。法院据此做出了查封冻结B公司合作开发所分得的该大厦第6~15层的执行裁定。但购房人黄女士不服该裁定,向法院提出案外人执行异议,要求对她购买的该大厦第12层9单元房产依法停止执行。

本案争议焦点为:黄女士享有的实体权利是否足以阻却执行。根据法《民事执行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司法解释第17条,黄女士在尚未办理案涉房屋产权变更登记情况下,须满足支付全部价款并实际占有使用,且对未办理过户手续没有过错的条件,才可以阻却执行。但经查明,黄女士与A公司签订房产认购合同,其已支付的款项为总价款50%,剩余房款要待房产证办出后向银行抵押贷款支付。黄女士在庭审中也确认她并未实际入住案涉房产,故黄女士主张对案涉房产享有的实体权利足以阻却执行,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据此驳回了她的诉请。

在司法实践中,《查封规定》对符合规定条件的部分买受人予以特殊保护,即买受人在已经签订买卖合同并履行合同部分义务的情况下,虽然尚未取得合同标的物之物权,但法律赋予这类买受人类似物权人的地位,其对物权的期待权具有排除执行的效力。

另外,法《关于办理执行异议和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又区分不同的不动产受让人主体,规定了不同保护要件:对于一般买受人(包括二手房买卖),还要求受让人与被执行人签订合法有效的书面转让合同;在价款交付方式上,对支付部分价款买受人在法院指定的期限内,将剩余价款交付而未影响债权受偿的,也予以保护。对于从房地产开发商处购买商品房的买受人,还要求必须为居住的目的购房,且买受人为自然人。对于购房款则具体要求交付了超过百分之五十即可。可见,《执行异议规定》对案外人对登记在被执行人名下的不动产提起执行异议之诉,在审查阶段做了细化规定,并可适用于执行异议之诉中。在举证责任分配上,案外人应当就其符合前述规定的构成要件承担举证责任。

为此,我建议,对买房人而言,买房前应对房屋进行权属调查,看其是否存在法院查封等情形,购买二手房时进行全程资金监管,并尽快办理产权过户手续,以防不利情形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