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AA制为啥行不通?

新商报   2018-01-22 05:42

[摘要] “如今,老旧住宅区中的很多居民逐渐进入迟暮之年,上下楼越来越不方便,生活质量因此大受影响。同时,居住在老旧住宅区的绝大部分居民无力购买更换新房,老楼旧房‘加梯’改造成为现实需求。” 根据走访调研,易接文在既有案例中发现老旧楼加装电梯困难很多,比如居民意见不易统一、有的楼房加装电梯设计施工难度大

  “如今,老旧住宅区中的很多居民逐渐进入迟暮之年,上下楼越来越不方便,生活质量因此大受影响。同时,居住在老旧住宅区的绝大部分居民无力购买更换新房,老楼旧房‘加梯’改造成为现实需求。”市政协委员王征、易接文都将目光投向了老旧住宅安装电梯的问题。

  王征援引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大连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43.43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4.08%,远高于16.7%的平均水平,我市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给既有住宅加装一部电梯,既解决了老龄群体的居住问题,也将给电梯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同时,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还能进一步美化住宅环境,盘活老旧楼已占用地,降低了老城区的改造成本,节约了土地资源。

  根据走访调研,易接文在既有案例中发现老旧楼加装电梯困难很多,比如居民意见不易统一、有的楼房加装电梯设计施工难度大等,但最主要的是加装电梯费用高。从其他城市的加装费用看,一部电梯通常要花60万元左右,有的旧楼加装电梯的费用甚至更高。

  王征在建议部分提出建议制定《大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具体方案包括:政府牵头,联合建设、规划、质监等部门组织调研,成立老旧楼安装电梯专项工作组,对有意向的各个具体小区进行充分论证,根据不同住宅区类型提出不同的方案,供业主参考;由街道、社区进行前期排查摸底,做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导向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认同率;有意愿的小区可由所在的业主委员会牵头,征求住户意见,统一意见后,向有关部门申报;在"政府引导、业主自愿、试点先行"的前提下,结合老旧楼改造,依法推动既有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并选择一些小区先行开展试点。

  易接文提出借鉴其他城市的成熟经验,比如广州、福州。模式有三:一是住户经济条件好的,居民自筹资金;二是在住户难以筹到资金的情况下,电梯由第三方承建,采用租赁的方式租给住户使用,低层住户租金低,高层住户租金高,以此方法解决一次性安装费用高,住户承担有困难的问题;三是采用共建模式,住户难以筹到全额费用的,采用住户出一部分费用,第三方单位出一部分费用,适当收取住户租金的模式。

  记者张婷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