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制度创新引领自贸试验 大连片区输出“大连经验”

大连日报  2018-01-22 07:32

[摘要] 田昌德 2017年是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起步之年。4月10日挂牌至今,大连片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探索总结了20项制度创新经验和做法,其中15项被省自贸办确定将在全省推广,7项已上报商务部,有望作为试点经验面向全国推广。自贸区建设的“大连经验”不断输出、具有“大连特色”的自

    田昌德 

    2017年是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起步之年。4月10日挂牌至今,大连片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探索总结了20项制度创新经验和做法,其中15项被省自贸办确定将在全省推广,7项已上报商务部,有望作为试点经验面向推广。自贸区建设的“大连经验”不断输出、具有“大连特色”的自贸制度框架初步形成,这就是大连自贸试验片区交出的年终答卷。

    根植大连实际 聚焦创新重点

    “自贸试验区是改革高地而非政策洼地”,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明确要求。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根据《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实施方案》的发展定位,立足大连特色,聚焦制度创新,确定在构建政府管理新体制、实施投资体系新规则、打造贸易竞争新优势、探索金融开放新模式、开拓结构调整新路径、搭建“一带一路”新平台等六个方面,开启制度创新的破冰之旅。

    为抓住制度创新这一“牛鼻子”,创造更多大连特色的创新经验,大连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工作会议,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文件,确定了建设发展方向和制度创新重点;市自贸办组织协调8个专题推进组,围绕贸易便利化、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召开制度创新专题会议,深入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调查走访开展课题研究,找准创新突破口和发力点。各职能部门“刀刃向内”,勇于触碰“痛点”、“难点”,精心试验,攻坚克难。经过8个多月的先行先试,中省市直部门累计推出支持大连片区建设政策和创新举措89项;片区相关部门自行制定出台自贸区改革措施66项,其中20项制度创新经验正在走向全省乃至。

    合力创新硕果累累 制度框架初步形成

    制度创新,既是观念创新、技术创新、流程创新,也是对传统利益格局的彻底颠覆。这也从根本上决定了大连片区创新经验注定是多方合力和不断“自我革命”的结果。

    在20项制度创新成果中,大连海关直接参与的有8项,充分体现了海关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力度和决心。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为导向,以深化监管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连海关与口岸相关单位携手打造新型口岸监管体系,“海关归类智能导航体系”、“三互”大通关工作机制、与检验检疫等口岸部门联合推出的“保税混矿”监管新模式等,均为开先河之举。

    辽宁检验检疫局以9项“大连经验”为大连片区发展助力。这个局在首创“远程自助放行系统”,创新推出了“无人机+检验检疫”工作新模式,研发实施了“大窑湾口岸综合业务管理平台”,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支撑的贸易便利化加速推进。

    在大连市国税局、地税局和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等相关单位,以制度创新支持大连片区发展成为常态。市国税局研发了智能退税生态系统——大连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市地税局推出小微企业“银税互动”服务;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推出“自贸金融在线服务平台”等,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区域经济活力和国内外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更为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大连经验”。

    创新赢得新动能 改革激发新活力

    8个月来,越来越多的制度创新成果,让改革红利日益释放。去年4月10日-12月31日,大连片区新注册企业5456家,注册资本696.75亿元;其中外资企业90家,注册资本5.44亿美元;注册资本超亿元的企业达146家,注册资本357.02亿元。按年初口径计算,仅占金普新区总面积2.6%的大连片区,新增注册企业分别占金普新区的53.7%和全市的26.3%,月均注册量是挂牌前2倍。国际贸易环境持续好转,通关时间、通关成本大幅减缩,带动金普新区1-11月进出口总额达2605.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06%,占全市的68.97%;中欧班列完成运送3.4万标箱,同比增长106%,完成保税混矿1000 万吨;平行进口汽车数量达9000辆,在11个自贸试验区排名第二。来自大连片区的制度创新成果,正在从大连走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