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优化服务 全面建设一流强关 ——大连海关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辽宁日报   2018-02-02 08:08

[摘要] □宋成明/本报记者/王荣琦

□宋成明/本报记者/王荣

2017年,面对监管任务艰巨繁重、改革创新力度空前、地方经济爬坡过坎的复杂形势,大连海关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落实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自贸试验区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全年共征收税款807.32亿元,同比增长17.11%,列海关第七位,其中入库税收607.11亿元,同比增长19.78%。全年共监管进出口货运量2.07亿吨,增长12.6%;监管进出境人员276.21万人次;监管邮、快递物品总数464.93万件,同比增长46.14%。全年共查获各类走私违规案件2348起,案值28.79亿元,涉税2.64亿元。

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辽宁省、大连市外贸呈现出筑底企稳、大幅回升的良好态势。据大连海关统计,2017年,辽宁省外贸进出口总值6737.8亿元,比上年增长17.9%,高于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041.7 亿元,增长7.1%,进口3696.1亿元,增长28.6%。2017年大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188.4亿元,比上年增长21.2%,高于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占辽宁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2.2%。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地方外贸发展

2017年,大连海关认真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建设年要求,开展了营商环境、“减证便民”、作风服务等专项整治,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努力营造公开透明、高效便利、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努力打造一流强关。

大连海关深入推动“三互”大通关建设,积极发挥牵头作用,联合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东北四省区“六关四检”会议,共同签署“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2018行动计划”。在大窑湾口岸,关检双方对部分货物开展“联合查验、一次放行”,提高查验效率,通关手续由原来的10项缩减为5项,缩短在港时间2至3天,通过监管互认机制,互认集装箱施封、拆封、核封结果,通过原产地核封互认,将两次核封变为一次,为每个集装箱节省调箱、搬移等各种费用395元,平均通关时间缩短4至8。在大连空港口岸和国际邮轮旅检现场,通过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的联合查验新模式,旅客平均通关时间缩短30%,在2017年达沃斯国际论坛举办期间,口岸联检单位采用这一模式为1000余名国际嘉宾以及20余架公务机提供了便捷通关服务,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大连海关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了解企业在通关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不断优化监管和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针对英特尔公司追加投资349.8亿元升级改造大连工厂现有设施项目,量身定制便捷通关措施,在特殊监管区域内采用“整进分出、分送集报”和“车机直取”的监管模式,加班加点,为英特尔提供7×24全天候监管通关物流服务,保证英特尔生产高效顺利进行,企业升级改造工程提前实现顺利投产,2017年5月全新数据中心级固态盘实现量产,标志着大连市集成电路产业跃上新高度。

大连海关积极落实中央简政放权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收费,加强对正面清单收费项目的管理,在东北地区率先实施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工作,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已累计为大连地区企业节省相关费用约2620万元。积极推进“互联网+海关”服务,将28项公共服务事项以及相关内部核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海关公共服务。以“加工贸易余料结转”为例,传统模式下企业需要往返海关窗口递交单据办理需要1至2天时间,通过“互联网+海关”网上办理,企业10内就可以办结。

大连海关还全面强化自身纪律作风建设,提升队伍建设水平。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不间断开展警示提醒和明察暗访。出台《大连海关工作规则》和《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完善考勤制度和内务规范实施细则,重点整治庸懒散漫、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低等突出问题。规范窗口服务,对业务现场全覆盖暗访,行风得到有效改善,企业满意度不断提升。

实施创新驱动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

2017年4月,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营口片区正式揭牌,两地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大连海关全面落实《海关总署关于支持和促进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措施》,扎实推进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各项工作。

作为推动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改革项目,“归类尊重先例”是大连海关在取得海关总署授权后,在率先开展的一项创新举措。具体而言,企业以前在任何口岸曾经进出口的商品,今后在大连口岸办理通关手续时,海关将不再审核其商品归类,而是直接认可先前的结果。“商品归类问题是通关过程中最有难度的问题,尊重先例制度为企业做好税款预估和监管证件的确认预留出了更充分的时间,最重要的是避免了申报后因为归类错误导致的通关速度降低及海关各类处罚。”安陆合赢(大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通关部部长赵毅如是说。“归类尊重先例”制度,使复杂的商品归类工作从填空题变成了选择题,提高了商品归类的准确性、统一性、时效性,减少了归类争议,极大缩短了通关时间,节省了清关环节成本。试点以来,28家试点企业点击查询2979票先例数据快速通关,平均用时仅29,缩短通关时间90%以上,节省企业成本近110万元。

在大连大窑湾港混矿码头,一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石船在大连海关的监管下成功接卸,船上满载着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进口的40万吨混合矿砂。保税混矿是将不同产地、不同成分的两种以上的铁矿砂在保税状态下进行配比混合而得的铁矿砂,能适应各炼钢工厂炼制不同品质钢铁的需求。这项业务的开展相当于把国外的堆场前移,把中国的港口变成了零售超市,钢厂需要多少,就在码头购买多少。作为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大连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保税混矿监管模式,大力支持企业利用海关特殊监管政策在率先开展保税混矿业务,助力企业矿石转口贸易发展。2017年保税堆场保税混矿入库量突破1000万吨,同比增长128.35%,入库货值47.79亿元人民币。保税混矿业务的快速发展帮助企业一年内扭亏为盈,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红利”。保税混矿监管新模式也成功入选2017年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和十大创新案例。

除此之外,大连海关还大力推广自贸试验区企业自行运输和保税展示交易新政,为企业大幅节省物流成本。2017年,大连爱丽思欧雅玛公司利用自行运输方式运输货物货值239万美元,节约通关时间1794,节省费用59.8万元;大连山崎马扎克有限公司利用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开展5条进口机床的外出展销业务,节约通关成本20余万元。

大连海关还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中欧班列品牌,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2017年全年,监管中欧过境班列共438列,累计完成集装箱货运量3.5万标箱,同比增长95%,货值共17.6亿美元。稳步实施汽车平行进口保税仓储业务,2017年8月25日,大连海关完成首批平行进口车辆通关监管,99台日产途乐越野汽车以保税方式存放于大连保税港区美加连保税库,此举标志着大连自贸试验区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存放政策正式落地,对促进大连口岸汽车进口业务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大连海关共办理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596辆,货值2.56亿元。

推进智慧海关有力提升监管效能

2017年,大连海关向科技要效益,把智能化作为畅通改革“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积极探索新技术、智能装备与海关工作的深度融合,构建起更加高效便捷的新型口岸监管模式。

在大连海关隶属大窑湾海关保税港区查验场地,海关查验关员韩毅、章众正围在两台显示器旁,按照规程操作着配发的RSCAN150180D型货检用X 光机,随着机器缓缓运行,显示器上清晰出现了数台机器设备的透视图像,经过与相关数据资料及图片的对比,关员快速完成了查验过程,海关放行后,这些精密设备可以顺利进入保税仓储阶段,只等运抵厂家后投入调试生产了。

“这种查验方式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代理报关这票货物并全程参与查验过程的大连近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经理金玉磊说,“我们常年为英特尔大连公司代理进口这些精密仪器,这些设备尺寸不一,但都包装严密,价格昂贵,要求只能在防尘、除静电环境下开拆、安装和使用,非侵入式查验最适合我们这些设备了。”

RSCAN150180D型货检用X光机具有尺寸更小、使用更快速灵活、清晰度更高、针对性更强等优势,针对高价值、体积小、不易开拆类货物的查验可谓是量体裁衣。

除了高科技的硬件设备,大连海关还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积极推进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助力大连口岸迈进“共享数据”新时代;加快推进“互联网+海关”建设,实现海关业务足不出户网上办理;研发“大连海关归类智能导航”系统,运用大数据打造便捷查询引擎;集成应用物联网、智能视频等技术,服务外包保税研发测试中心成为“信息围网”建设示范区域。

大连海关关长宋京雁表示,建设智慧海关不是单纯的新技术应用,而是海关管理理念和管理体系的发展与进步,最终目标是建立智能化新型管理体系,实现海关治理现代化。大连海关下一步改革设计将以科技为先导因素,学会用大数据、新技术等智能化思维规划改革路径、创新监管手段,并利用智能化装备的广泛使用缓解人力资源紧张的压力,真正做到“顺势监管、物畅其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