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不断追加科研资金投入助力产品转型升级 去年大连国企利润同比增12.1%

辽宁日报  2018-02-06 08:07

[摘要] 本报讯 记者王刚报道2月4日,记者从大连市国资委了解到,2107年,大连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国有出资企业资产总额增长3.5%、净资产增长6%、利润总额增长12.1%。

本报讯 记者王刚报道2月4日,记者从大连市国资委了解到,2107年,大连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国有出资企业资产总额增长3.5%、净资产增长6%、利润总额增长12.1%。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大连国企的“御寒”能力从哪里来?答案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追加研发资金投入,支撑产品结构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提升国企发展质量。

从专利申请数量可以管中窥豹。2017年,大连国企专利申请量达358项,累计授权量达2345项,数量大幅增长。其中,瓦轴集团申请专利80项,同比增长50.9%,高耐磨性调心滚子轴承、低扭矩少油润滑圆锥滚子轴承等发明专利申请量达44项,超过了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大化集团公司研究院自主研发出有机无机复混肥、食品级苏打类洗涤剂等新产品,形成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使这家老牌国企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2017年,以瓦轴集团为代表的8户大型国企的科技研发资金投入达13.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18%。国资系统获得奖励项目5个、省部级奖励项目15个、市级奖励项目13个,制定行业标准5项,获得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13家。

“传统”与“新兴”有效嫁接,为大连工业结构偏“重”、产品偏“低”的结构性矛盾提供了解题新思路,驱动大连国企奔跑在产业结构优化的大道上。

其中,大连冰山集团核心企业大冷股份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称号。大连重工的“国家风电传动及控制工程技术”正式挂牌。大连热电集团设立了新能源应用技术研究院。同时,大连国企积极与高校、科研院合作,建立科技创新联盟,提高企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大化集团联合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发起组建了“绿色化学与化工协同创新联盟”,着重提升相关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大连重工、大连热电集团等8家企业联合成立了“智慧能源创新联盟”; 大连港集团、大连国资创新园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联合成立了“大连国资系统信息技术应用发展联盟”,加快推进出资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努力实现企业相互协同、共享资源。目前,大连国有出资企业有技术中心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8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