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2012年初信贷投放未现井喷 部分银行以存定贷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2-08 08:45

[摘要] “往年都是各家分、支行自己申请信贷额度,总行再根据存贷比数据、重点项目情况等进行分配;但今年,各分、支行新增存款规模直接被用作确定信贷额度的依据。”该国有大行人士如是说道:“为了吸收存款,一些分支机构的所谓‘全员营销’则愈演愈烈。”

2012年1月份已过,商业银行存款导向的业务状况“浮出水面”。《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今年各家银行年初信贷投放总体仍然“偏紧”,但同时,银行对吸收存款的重视程度更甚于去年;一些银行开始采取“以存定贷”的方式来确定分、支行信贷额度。

“以存定贷”:存款导向加剧

客户经理们的日子比去年更加难过。“今年手上存款指标达到1.5亿元~2亿元,比去年翻了一番,”沪上一家中资银行对公业务客户经理对本报记者坦言,“贷款没有指标,银行方面并不倾向于多放贷。”

一国有大型银行公司金融业务相关人士则对记者透露,今年该行开始采取“以存定贷”的方式确定各家分、支行信贷额度分配。“往年都是各家分、支行自己申请信贷额度,总行再根据存贷比数据、重点项目情况等进行分配;但今年,各分、支行新增存款规模直接被用作确定信贷额度的依据。”该国有大行人士如是说道:“为了吸收存款,一些分支机构的所谓‘全员营销’则愈演愈烈。”

这家国有大行某支行从事国际结算业务的小卢最近就非常困惑,她对本报记者说道:“不是对公对私客户经理的人员也开始肩负存贷款指标。今年自己被摊派了存款、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等多项考核指标。”

去年以来,信贷额度紧张加上存款流失严重,使得商业银行存款业务竞争日趋激烈。“许多存款实际上是由贷款派生出来,所以在贷款持续收紧的情况下,银行吸存压力持续加大。”上述国有大行公司金融业务人士如是表示。

75%的存贷比“红线”一直是约束各家银行放贷的重要指标,银监会希望借此来限制银行过度的放贷冲动,这就意味着存款业务直接影响到银行放贷规模。而近期,关于监管机构是否需要调整现行75%贷存比指标,正引起业内广泛讨论。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日前就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银行业的低存贷比并非历史常态。2000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比曾经接近90%,后经过持续核销不良贷款(超过2万亿)以及热钱不断流入导致存款多增,增量存贷比维持在65%左右,才使得存量存贷比不断下行。“但若未来热钱不再流入,2012年的增量存贷比就将达到85%,未来存贷比将不断上行。”金麟指出。

相关新闻:

央行微调房地产信贷政策 释放满足首套房贷信号

首套房贷利率暗现八五折 二套房首付利率不变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点 调控基调依旧未改

首套房基准利率覆盖面扩大 二套房贷款不放松

轻松一下:

80后结婚潮来到 2012婚房装修有讲究(图)

风靡全球的10大爱情场所 你想去哪度蜜月(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