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工资增长速度追不上物价 白领工资都"白领"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23 00:30

[摘要] 夏广安:工资增长追不上物价,白领工资都“白领”了?,工资增长 白领 幸福感

(来源:中国经济网(北京))据媒体报道,有在北京工作的白领虽月入五千,但工资增长追不上物价,除了吃饭交房租,基本没有闲钱再消费。专家认为,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将有利于扩大国内有效需求。(8月20日《人民日报》)

这个年代,看似衣着光鲜、被人艳羡的“白领”早已和大街上“一抓一大把”的大学生一样贬值得厉害。

网上早有调侃,什么是白领?不过是每个月工资都“白领了”的一群人。别说“月入五千”不够花,即便如名人崔永元也曾抱怨“月入过万”不够花。工资增长赶不上物价,每月增长的工资还抵不上每月上涨的房租,生活中再节衣缩食还是会感到捉襟见肘。

问题是当所谓的“精英阶层”白领都生活得如此难堪时,那些灰领、蓝领的生活又该如何呢?

颇为讽刺的是,一方面普通人感到生活压力大,另一方面还有一些层出不穷的排行榜显示“我们生活得很幸福”。近日,据“中国城市幸福排名”调查显示,拉萨位列,而影响影响百姓幸福感的首要因素,仍然是收入水平,占比55.53%。尚且不知这样的统计数据从何而来,幸福又如何被量化?如果说收入水平是影响人们幸福的首要因素,为什么北京并未入选幸福感城市?

事实上,生活在北京,普通人即使不吃不喝,按照2011年北京人均4672元的工资水平也要差不多5个月才能买得起一平米房子。2011年,北京人均工资居之首,增幅为11.2%,而据北京中原地产统计,房价同比下降3.4%,即便如此,新建住宅均价仍高达19955元/平米。老百姓“望房兴叹”,又何谈什么幸福感?

民众的幸福感并不完全与收入高低挂钩,但却与社会的公平分配相关。实现同工同酬,缩小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才是增强人们幸福感的关键。特别是在再分配领域,应着力发展社会福利、增强社会保障的范围和力度,如在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民生领域增加补贴,力争把国家的财税收入转化为更多的国民收入。

肯定白领创造的社会价值,让他们的工资“不白领”,让每一个居住在城市里的人都有尊严地活着,恐怕才能说一个城市是具有幸福感的。(夏广安)

相关新闻:

:房价"昨日模样"不改 滨城80后遇买房"拦路虎"

买房需避开10大楼盘 4类房最贬值防"亏本"(图)

月入5000单身男买房又买车 专家指点不看后悔

大连买房步步惊心 有些房再便宜都不能要(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