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女子炒地炒成清洁工 土地市场风险投资输裤衩

华东在线  2013-08-28 13:14

[摘要] 1988年,广东深圳、东莞、佛山等城市的工业化热潮已经如火如荼,城镇建设风生水起,现代厂房和高楼大厦取代了昔日的庄稼地和旧平房,渔村变城市的传奇几乎每个月都在上演,但珠海第一次大规模的城镇化这一年才刚刚从三灶镇启动。

 

烧钱建设

近乎失控的炒房热并非政府的初衷,顶多只是城镇化的一个副产品。原三灶管理区一名工作人员说,当时通过土地运作,只是为了筹集城镇化开发所需要的庞大建设资金,修大港口、大机场、把路建好,通过创造“五星级投资环境”,进而引进大项目、大企业。该名工作人员介绍,此前,政府也下过大力气去招商引资,办厂创收,很多投资者高高兴兴来了,结果一看三灶只有羊肠小道的烂土路、喝的是咸水、经常停电,都败兴而归。果不其然,在通过土地资本运作筹得启动基金并投入到基础建设中后,三灶也受到了投资者青睐并有一波工业大发展,1993年,三灶镇年产值突破了一亿元。

为解决三灶长期交通闭塞,悬于海上,往返珠海市区都要乘船的问题,1991年2月11日,珠海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了珠海市珠海大桥建设有限公司,开工建设横跨磨刀门水域、全长3125米的珠海史上最长桥梁,至1993年1月建成,将珠海市区到三灶的时间从原来的大半天缩短至了一个。

1992年,三灶镇海澄村传来一声惊天动地的轰鸣,1300万吨石头组成的炮台山定向爆破成功,拉开了珠海机场建设工作的序幕。同样是在这一年,珠海还上马修建了贯穿市区与西部地区的珠海大道。

这在当时是一条震惊世人的超级大道,双向8车道建设,并且在征地时预留了至少16个车道,路宽160米至200米,且不含中间的绿化带和非机动车道。梁广大事后向南都记者回忆说,修建珠海大道时,西区尚未发展起来,人烟稀少,许多人持反对意见,但现在来看,珠海大道车流如织,已经满负荷运转,“如果当初退缩了,小里小气,不超前,推倒重来的代价就大了,时机失去了,以后也难有机会了”。

三灶通过土地运作等方式筹集的资金也有不少投入到了当时还是渔村的南水镇(现为高栏港区),建设大港口项目。钟华生说,高栏港地理条件优越,又是天然的深水良港,发展潜力巨大,但交通不便,高栏港与陆地不相连,一直发展不起来,珠海早就想在高栏港建连接陆地的连岛大堤,还设立了建港指挥部,可两年了因为没钱启动不了,梁广大就把这个烫手山芋扔给了他,“这个堤原计划投资1.2亿,工期一年半,最终我们只用了6900万元,9个月就全部完工”。

钟华生介绍,至1992年,三灶管理区在没有国家一分钱拨款的情况下,修通了从斗门区白藤湖三灶镇金海滩的25公里柏油马路,高栏港至市中心43公里高速公路路坯,开通了2000门直拨程控电话。

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在当时都是烧钱的,但又是未来城市和工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三灶镇多年停滞不前的工业发展终于有了起色。梁关好回忆,1990年,镇里出地,与一个外商合作,开办了一家名为奔腾的摩托车厂,建成投产后,生意红火,1993年,三灶镇年产值突破了一亿元,而在此前,三灶几乎只有一家化工厂和洗发液厂,年产值只有几百万。

梁关好说,当时,钟华生奖励了三灶镇政府50万元,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本意是奖励干部职工,可当时没人敢花,都用作办公经费了。

这一时期,卡拉OK、酒吧这些代表当时潮流尖端的时髦玩意也进入了闭塞的三灶镇。“以前在三灶的娱乐场所就是一个台球室,要不然就是一帮人坐在一起吹水聊天,有了卡拉OK,终于有了点现代的感觉”。一位本地村民回忆,过去有村民外出打工,说去过卡拉0K,大伙都羡慕不已,因此当这些场所开业时,很多人都专门赶老远跑去围观。

骤成空城

驱动三灶城镇化的引擎和输血管———房地产业在1993年宏观调控下出现崩盘,投资外撤,银根收紧,城区住宅大多空置,到处可见烂尾楼。甚至到了今日,珠海市政府(小区网论坛)仍要每年分期偿还当初支持珠海西区大开发的投资者的投资款。

如果没有1993年底的宏观调控,已经拥有大机场、大港口、大交通的珠海三灶和西区接下来会不会复制另一个深圳?然而,历史没有如果。

驱动三灶城镇化的引擎和输血管———房地产因为1993年的宏观调控出现崩盘,“原来房价峰卖3000多一平米,崩盘后就一落千丈,马上跌到了500元,都没人要。”早年在三灶炒房的李铁生感慨说,自己80年代经商,在湖南已经有百万身家,因为三灶建房热,她跑来投资工程项目,全部资金都花在珠海,投资政府的三通一平工程,结果因为房地产衰落,投资商都往外撤,银行又紧缩银根,贷不到款,政府也没有钱给工程款,她一下子成了穷光蛋,过去十几年天天被人追债。

不独珠海,这一年,房地产泡沫还出现在北海、海南等地,因为炒房亏钱跳楼自杀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虽地域不同,却都有一个相似点,一味卖地建房造城,没有工业支撑。“在三灶,房子和地皮买来买去都是投资商,没有几个是要住的,银根紧缩,投资商没钱,又没有刚需,房子就烂在那里”,王燕说。

三灶镇有知情人统计,在1993年,该镇闲置房屋和烂尾楼超过了数百栋,城区犹如鬼城,随处可见烂尾楼。至有数据可查的2005年底,经过12年的消化,三灶仍有烂尾楼83万平米。

此时,回过神来的投资者才发现,自己购买的土地或房屋很多还停留在图纸上,有关部门没来得及建设,但钱已经交了,而且都花在了基础项目上。投资者之后开始不断上访,讨要血汗钱,三灶管理区疲于应付投诉,工业开发也随着房地产一度沉寂下来。

由于当年欠债太多,珠海市政府至今仍需要每年分期偿还当初支持珠海西区大开发的投资者的投资款。不少投资者已经老死或病死,但别说挣钱了,终其一生都没能拿回当年的投资。

轰轰烈烈的珠海轮城镇化的努力———西区大开发似乎生不逢时,从启动到落幕只持续了约5年时间就戛然而止,由于纠纷太多,至今仍饱受争议。

 

相关新闻:

王林回应诸多质疑:从没说过有神功 钱多因炒房

温州炒房蠢蠢欲动:限购松绑具备炒房政策条件

胡润:中国千万富豪15%炒房发家 热衷投资房产

多国驻英使馆加入炒房队伍 伦敦楼市重新火热

轻松一下:

美国中产阶级房子装修 国人惊讶的不止一点点

中国十大最美夜景城市 香港大连第几(图)

「大连天地」悦丽海湾&房天下电商进行中《《详情点击

精装+小户+地铁盘 1万抵8万钜惠高新区
详情咨询:82561204-843;报名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