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李嘉诚的大智慧:三招玩转地产"乾坤大挪移"

自媒体  2014-07-25 10:12

[摘要] 2014年市场盘整,大家在水深火热之中,不免想起了李嘉诚。在2013年中国房地产亢奋上行的时候,李嘉诚抛售了上海东方汇经、广州西城都荟等内地物业,减持在港资产,加码英国和加拿大市场。时过境迁,不得不服气李超人就是不一般,嗅觉敏锐,每每快人一步。

今年市场盘整,大家在水深火热之中,不免想起了李嘉诚。在2013年中国房地产亢奋上行的时候,李嘉诚抛售了上海东方汇经、广州西城都荟等内地物业,减持在港资产,加码英国和加拿大市场。时过境迁,不得不服气李超人就是不一般,嗅觉敏锐,每每快人一步。

李嘉诚抛售中国的物业,是否意味着超人看空大陆楼市?据和黄2013年年报显示,集团目前的土地储备(包括直接持有之权益及透过联营公司与合资企业持有之所占权益)约8300万平方尺(约合1.38万亩),其中97%在内地,3%在英国与新加坡。所以,不必惊慌,李超人长期依旧看好中国房地产,来日方长。

如何解读李嘉诚抛售大陆物业的举动呢?我觉得是不同企业的玩法不同而已。我总结了一下,企业家的玩法大致有这么三种:种是把企业当老婆养的,即使再烂,也不许别人碰,典型的比如某些“中”字头的企业,业务做得很糟糕,民怨沸腾,但就是不让民营企业进入。第二种是把企业当儿子养的,这种企业家一手创立企业,跟企业共同成长,风雨同舟,以民营企业家居多,比如像华为的任正非,万科的王石。他们对自己的企业是有期许的,希望基业长青,成就百年老店。这种人我们也常成为实业家。还有第三种,他们把企业当猪猡养,小猪仔买进来,喂养大了,肥猪肉卖出去,赚取中间的差价。李嘉诚更多属于第三种,与其说李嘉诚是的企业家,我更愿意称他为商人,是巨商。

商人投资讲究低买高卖,同时讲究投资率的高低,考量到时间成本的问题,李嘉诚当然更愿意去国外抄底。如李嘉诚所言:现在欧洲的资产处于低位阶段,内地和香港是高位,减持高位资产,增持低位资产,符合李家的投资理念。再来看下财务数据,李嘉诚在2013年8月以26亿元出售的广州西城都荟广场项目只有7%,而2014年初出售的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的还不到5%,这些项目的均低于长江实业15%的平均净资产率。

已经过时物业的经营困境,商办物业的回报衰减,欧美经济的持续复苏,资产重组和优化布局,抄底逃顶的资产腾挪等等因素,都促使了李嘉诚“抛东选西”的战略投资选择。这就是李嘉诚作为巨商的经营智慧。

很难学会李氏全球范围跨产业资产配置的“乾坤大挪移”,我们看看有哪些一招半式是我们可以学的。

,应市而变,现金为王,以价换量。回首李嘉诚的发展史,看看长和帝国建立之前,尤其是市场下行时,李超人是怎么玩的。1997年东南亚金融风暴时,李嘉诚在香港率先降价,快速回笼资金,在市场下行时,逆势扩张,一举超越李兆基家族和郭炳湘兄弟,坐上香港富豪的交椅。李嘉诚一向稳重,重视现金流和低负债。即使现在,也能看出李嘉诚现金为王的理念,今年年初,李嘉诚在香港新年楼盘推出七五折优惠,这一优惠水平在楼盘区域内又是。

因此,上半年憋着没降价的开发商们,下半年降,还不算太晚。降价甩卖,快速回笼资金,等待土地市场下行之后,靠近底部切入,不失为一记漂亮的组合拳。

第二,世易时移,创新不移。“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以未雨绸缪,布局长远,是每个企业家都应该做的。诚如李嘉诚所言:“为了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的需要,也为了企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企业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手段、以效率为核心。”李嘉诚就非常重视企业的创新。今年3月,柏克莱加州大学建立李嘉诚基因组学工程中心及特设讲座教授席,以支持柏克利加州大学和旧金山加州大学推出一项崭新基因组学创新计划,而李嘉诚的这项投资也是顺着生物基因工程大热的大势去的。

另外,李嘉诚还通过基金会及维港投资投资了世界各地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从“人造蛋”到比特币,从网络社交平台到人工智能,种类繁多,遍地开花。李嘉诚曾透露,其投资的科技类公司达60家之多。80几岁了,还这么赶潮,真不容易。我们虽然没李佬财大气粗,投资广阔;但是在顺应消费潮流,进行住宅产品创新与营销策略的改进上,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相关新闻:

王兵:李嘉诚退出地产业和超市行业因其没优势

李嘉诚和他的80后小伙伴 "李嘉诚效应"再凸显

李嘉诚马云曲线联婚创造憧憬 TOM集团大涨25%

李嘉诚卖18平米微公寓 楼盘附近有墓地(图)

李嘉诚香港卖微型公寓:居室8平米 被指像囚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