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新政出台前 大连就有银行"认贷不认房"

——目前多数银行首套房利率为基准

新商报  2014-10-09 07:23

[摘要] 9月30日,市场流传很久的关于房贷的消息终于揭开面纱——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对首套房贷的认定做出“大尺度”调整,“认房又认贷”的限贷政策结束了,并且重申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0.7倍……这一政策迅速引来了热议。

9月30日,市场流传很久的关于房贷的消息终于揭开面纱——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对首套房贷的认定做出“大尺度”调整,“认房又认贷”的限贷政策结束了,并且重申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0.7倍……这一政策迅速引来了热议。十一黄金周刚过,大连不少银行负责房贷业务的人士都在昨天忙碌起来,接听各种问询房贷新政的电话。显然,十一过后就将是各银行细则出炉的关键时期。不过从现在情况看,“认贷不认房”执行起来并不难,但对利率7折优惠,一段时间内还难有大的期待。

大连个别银行提前“认贷不认房”

“我长假出去玩了几天,今早手机刚开机,就有一些老客户打来电话,询问“9·30”房贷新政是否已经开始执行,还有些同行也来探我口风。其实,我们到了四季度,信贷额度已经很紧张了,这一新政显然没赶上好时候。”昨天,大连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负责人表示。而就在记者采访时,这位负责人的手机和座机也都不断响起,都是咨询房贷新政的。

央行的《通知》是在9月30日下午4时以后才发布的,紧接着就是国庆长假,银行方面无法及时制定实施细则。大连多家银行个贷负责人都表示,“从央行发通知到具体落地执行,都需要一段时间,可能是两周甚至更长。目前也积压了不少贷款申请,所以银行需要一个‘缓冲期’,一方面来根据实际制定细则,一方面消化此前积压的申请。所以新政最快得本月中旬落地。”

但采访中,有业内人士透露,事实上,大连有个别银行已经先于“9·30”房贷新政,开始执行“认贷不认房”的政策了。这样的银行往往有着很充足的房贷额度,总行对房贷业务量也有考核,所以就悄悄开始执行“认贷不认房”的政策,只要客户的贷款还清了,又能开出“无房证明”,就可以算作首套房。首付比例在四成,可以执行基准利率。

但像这样的银行只能说是个别,不少银行从去年以来就已经很少做房贷业务了。“我们的贷款业务没有划分那么细,对于我们这样的支行一年给了1个多亿的额度,但是同样给出这笔钱的成本,如果靠首套房贷业务,即使是给客户基准利率,此类业务做得多了,客户经理可能连工资都拿不到。”大连某银行一家支行负责人表示。

大连首套房贷基本在基准利率

虽说各银行都在等待细则,但从现在情况看,“认贷不认房”政策执行起来并不难,难在首套房的利率优惠上,不少人期待的7折利率优惠恐怕只是镜中月。

记者从大连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还在做房贷业务的银行对于首套房贷基本给出的是基准利率,而对于极个别非常优质客户可以下浮5%,这个非常优质各行划定标准不同。比如大连一家股份制银行根据客户在该行的金融资产级别给予优惠:有效客户可以下浮2%,银卡客户可下浮3%,金卡客户可下浮4%,钻石卡客户才能下浮5%……

为什么央行重申的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难实现呢?其实,现在房贷业务对银行来说正沦为“鸡肋”。投入时间长、率下降使得银行已不再像当年那样青睐住房贷款。房地产的贷款周期比较长,一般为10到30年。而且当前资金成本高企,一段时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率屡屡突破6%,就连5年期定存利率是4.75%,银行还上浮10%,达到5.225%。但5年以上房贷基准利率是6.55%,7折后只有4.585%,已经明显地出现倒挂。“银行可以支持个人房贷业务,但不能不计成本。”业内人士坦言。

虽说一段时间内,7折房贷利率恐怕很难,不过也并非不能期待。在“9·30”房贷新政中首提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发行MBS和专项金融债创新房地产融资工具。业内普遍认为,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将会成为银行放贷的一个重要手段,较为优惠的利率是可以期待的,但是市场各方面机制和运作模式是否适合其发展,还有待观察。

算账

购房人压力

将大幅减轻

对想买二套改善型住房的人群来说,新政无疑将大大减轻其购房资金压力。如果按照“房贷还清再买算首套”的利率计算,购买第二套房的购房人能省多少钱呢?根据现行规定,首套房贷按基准利率6.55%执行;第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即7.205%。

如果同样以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计算,执行基准利率的还款总额合计为228.73万元;按照上浮10%之后的利率计算还款总额合计则为244.48万元,相差15.75万元。也就是说,第二套住房购买人还清贷款后,再申请房贷,比此前可以省15.75万元。

关键词点击

本次新政从“认房又认贷”放松至“认贷不认房”,那么怎么理解这两个概念呢?

1.认房又认贷:界定时看家庭名下是否有房产,是否有过房贷记录,两个条件有其中任何一项即不能算作首套房。

2.认贷不认房:无论名下有几套房,只要将手中的房贷还清,就可以算作首套房。

 相关新闻:

房贷新政会不会让房地产市场重现08疯狂?

房贷政策松绑 对楼市影响几何尚待观察

房天下事:买房别被房贷绑架 8个还贷方式轻松省大钱

中国银行为房贷松绑泼冷水 调整将持续至2015年

房贷松绑炒热改善型住宅市场 开发商或将受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