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大连规划10年投入400亿 全力打造国家森林城市

大连日报  2010-08-24 09:16

[摘要] 8月22日,我市委托国家林业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的《大连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通过全国专家评审组评审,这也标志着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蓝图”正式出台。

8月22日,我市委托国家林业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的《大连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通过专家评审组评审,这也标志着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蓝图”正式出台。

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规划》则是一张“绿色”的图纸,图纸上的一条一目勾勒出了我市将打造的国家森林城市的轮廓。那么,大连国家森林城市到底将是啥模样?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针对《规划》的内容进行了解读。

10年投入400余亿元

全力打造国家森林城市

问:我市建设国家森林城市需要多长时间,投入多少?

答:根据《规划》,从现在开始我市将用10年时间全力打造国家森林城市。预计到2020年,全市将新增各类林木面积39.2万公顷,新增各类林木株数10.7亿株,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45.06%,林木绿化率达到55.15%。城市森林建设步入可持续发展阶段,所有指标达到或高于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指标要求,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管理高效的城市森林体系,形成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繁荣的森林文化体系,实现资源增长、生态优良、产业发达、文化丰富、市民增收、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全域城市化的发展战略目标,城市生态环境、经济社会驶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为全面掀起造林绿化高潮,我市明年计划投资100亿元大搞造林绿化,并用10年时间陆续投资400多亿元全面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据测算,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投资446.95亿元。其中,建设项目投资425.67亿元,占总投资的95.2%;工程其他费用和基本预备费21.28亿元,占总投资的4.8%。在总投资中,重点工程投资36.64亿元。

为确保资金到位,我市将坚持国家扶持、地方投入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原则,多渠道、多层次筹集建设资金,积极引进社会资金,推行独资、合资、碳汇基金等多种建设模式,鼓励集体和个人承包造林,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项目建设。

一脊一环、八纵六横和十二个绿色城市组团

问: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格局是什么?

答:《规划》构筑了大连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总体格局,即一脊一环、八纵六横和十二个绿色城市组团。

“一脊一环”中的“一脊”即“一条南北绿色中脊”。我市中部千山余脉沿南北纵贯全市,为天然森林生态走廊,是山林嵌入城市的通廊,也是构建大连城市森林生态安全体系的主体构架。“一脊”长度约150公里,最宽处35~40公里,平均宽度约15公里。“一脊一环”中的“一环”即“市域外围绿色生态环”。南半环呈V字型,由沿海防护林带(片网、带网)和滨海大道道路林网两道绿色林带组成,建设重点一是完善防护林带;二是完成对滨海大道林网的完善提高;北半环为低山丘陵生态屏障区,主导功能是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重点是强化对天然植被的保护和完善。

“八纵六横”中的“八纵”包括纵贯大连南北的两条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丹大高速公路,3条铁路——哈大高速铁路、哈大铁路、丹大铁路,两条国道——201国道、202国道,1条河流——碧流河。“八纵六横”中的“六横”包括横跨大连东西的5条公路——金七线、皮长高速、城八线、盖庄路、永青路,1条河流——复州河。“八纵六横”是大连城市森林建设的绿色骨架,是指在上述主要干道和河流进行绿网建设,并构筑起大连的道路林网和生态河绿网。

十二个绿色城市组团是指以我市14个区、市的城区为核心,围绕城区绿色建设组成12个绿色城市组团。其中,中山区、西岗区和沙河口区3个城区组成一个绿色城市组团,其余11个区、市、县组成11个绿色城市组团。绿色城市组团内以园林绿地系统建设为主体,绿色组团城市群外围建设高标准、高档次、宽幅度的绿化隔离带。在绿色组团城市区域内或周围呈卫星状地布置多个园林型花园式的生态园或生态文化村,形成众多的区域性森林生态节点,突出“绿色、城市、文化”主题,从而实现全域绿色梯级化的建设布局。

阅读推荐:

大连8月成交量涨5成 楼市见底开发商一厢情愿

房企纷纷抢滩市场 旅顺成就布局全城破题之作

大连普通商品住房进万元时代 不调标准五原因

国家调控政策不松 楼市或将进入实质下行通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