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大连公布土地总体规划 几十重点项目浮出水面

半岛晨报  2012-10-09 11:35

[摘要] 9月30日,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公布《大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规划目标显示,到2020年,全市耕地保有量不少于351343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300080公顷,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67523公顷以内,人均城镇工矿用地控制在142平方米以内,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589平方公里以内。

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589平方公里以内

9月30日,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公布《大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规划目标显示,到2020年,全市耕地保有量不少于351343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300080公顷,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67523公顷以内,人均城镇工矿用地控制在142平方米以内,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589平方公里以内。

规划目标远期目标至2020年

《大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获得国务院的批复。大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公告显示,《国务院关于大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批复》批准文号为(国函号,2012年7月8日)。

规划目标显示,到2020年,全市耕地保有量不少于351343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300080公顷,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67523公顷以内,人均城镇工矿用地控制在142平方米以内,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589平方公里以内。

规划期限为2006年~2020年,基期年为2005年,近期目标年为2010年,远期目标年为2020年。

规划范围是大连市行政辖区内的全部土地,区域面积为1353839公顷。

规划中的土地利用综合分区显示,“优化发展南部城镇集中区,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和北三市的建成区,总面积约241182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17.81%。统筹发展沿海产业集聚区,主要分布在渤海沿岸和黄海沿岸,总面积约503192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37.17%。科学发展北部农业经济区,主要分布在瓦房店市北部、普兰店市和庄河市中部及长山群岛部分区域,总面积约609465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45.02%。”

几十个重点建设项目浮出水面

重点能源项目,包括国家石油储备大连基地、中石油LNG接收站等建设项目,辽宁红沿河核电站项目等项目。

重点铁路项目,包括哈大客运专线、东北东部铁路通道大连段(含庄岫铁路),大连湾铁路扩建工程等项目。

重点公路项目,包括大连湾港疏港公路、长兴岛疏港高速公路、大窑湾疏港高速公路等项目。

重点港口项目,包括港口航道建设工程、港口防波堤建设工程、栗子房-海洋红深水码头和长海塘梨沟国家中心渔港等项目。

重点民航项目,包括周水子(小区网论坛)国际机场、长海机场扩建工程和大连新机场等项目。

重点水利项目,包括大伙房输水入连、长兴岛引水、瓦房店市等引水工程等项目。

重点环保项目,包括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处理厂,普兰店湾、旅顺口双岛、金州登沙河、瓦房店市垃圾处理厂建设工程,夏家河污水污泥处理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续建、小平岛污水厂、金州污水处理厂等项目。

保障措施完善征地补偿及安置制度等

《规划》的保障措施中显示,加强规划实施制度建设,包括严格执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建立和完善规划实施共同责任机制;强化近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控制;适时制定规划实施配套措施;建立规划定期评估机制;加强规划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

完善规划实施的经济调节机制,包括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的经济激励机制;完善土地税收和土地分配制度;完善征地补偿及安置制度。

完善规划实施的技术手段,包括加强规划实施动态监测;提高规划信息服务水平。

完善规划实施的社会公众参与,包括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和部门协调机制;健全规划实施的公众参与制度;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规划实施监督。

规划显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经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改,须经原批准机关批准;未经批准,不得改变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土地用途。

相关新闻:

9月大连市住宅均价11591元/平 环比下跌0.44%

郎咸平:房产税会让地方政府进一步陷入到窘境

为缓解交通压力解放广场桥可变车道9日起试行

国庆楼市不温不火 节后走势仍要看政策"脸色"

轻松一下:

顺风顺水看玄关 16款超赞玄关样板间欣赏(图)

俏新娘8万巧装120平3房2厅 收纳柜很无敌(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