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遇政策真空期:明年两会前或难有新政

东方早报  2012-11-16 09:01

[摘要] “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目前还不想放松。”姜伟新说,对于楼市调控,中央政府时刻准备应对。遇到某一城市自行调整楼市政策时,中央储备相应的政策,一旦需要的话就出手。判断楼市的动向,不能只考虑一个因素,一定要综合考虑成交量和价格。交易量增加、交易价格同时上涨,就会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调控。

顾云昌:一旦放松调控 房价可能出现反弹 华西都市报

近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说要继续要求银行业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称还没想放松调控,这一系列的表态让各界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话题关心异常。对此,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

调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顾云昌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在调控政策下,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首先房价过快上涨的现象已经消失,房价正逐步趋向合理,其次,房地产市场也没有出现严重的下滑,这两者表明,“房地产的表现还是恰如其分的,可以说调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至于什么时候放松调控,顾云昌认为,现在看来还不到时候,因为现在正在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不能轻易地把调控取消。因为今年的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库存消化比较快,明年某个时段可能会出现供应量不足,所以一旦放弃的话,可能出现反弹,这个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因此,“我认为,现在放松调控还不是时候。”

立法是保障房顶层设计

近两年来,政府一直把加快保障房建设、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作为重点来抓,十八大报告也提出,要在2020年让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对于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顾云昌认为,还有两大方面需要改革和完善。

一是资金问题。保障房的资金分两个方面,是政府补助资金,虽然中央政府补助资金已经有1700亿,但是更多的是要由地方政府去筹集,地方政府从财政拿出资金,或者从公积金的增值服务拿出,但目前地方补贴资金由于收入不理想,补贴开发保障房的困难在加大。第二是流动资金,需要开通融资渠道。虽然目前各地有基金、发债、借贷等方式来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但由于我们没有像国家住房银行这样的政策性机构,仅依靠银行来融资远远不够。

其次是保障房的制度建设。顾云昌表示,现在正在制定住房保障条例,只有尽快出台,变成法规或者是法律,才能解决仅依靠政策的不稳定性。“在2020年前,还有8年的时间,我们应该把法律建设起来,这是的顶层设计。”

市场走势会稳中求进

对于房地产市场走势,顾云昌表示,“房地产走势和今年的经济一样,稳中求进。”在他看来,总体来说,房地产市场在回升,但不会大幅度回升,会沿着稳中求进这个路径继续推进。从销售量来看,今年年初的销售量同比下降20%,年中的时候同比下降12%,到10月,同比下降1.1%,销售量同比下滑在收窄,到年底会等同去年甚至超过去年的销售量。而房价会保持相对稳定,尽管房价环比稳中微升,但是同比还是下降的,房价在保持平稳的态势,销售量在回暖,开发投资也相对稳定,这样的情况会延续。

 

-----“寻找大连好楼盘”第2场看房团 11.18启程-----

4线27盘 优惠800元/平 报名:82561204-806或直接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