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一波房产调控将持续 政策调整或助楼市筑底

网易财经  2014-10-23 07:53

[摘要] “这一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无论从时间还是程度上都会比以往更加严重,调整会持续一到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22日,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对网易财经表示。

 

房地产开发投资未有升温迹象。

在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4年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为68751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增速比1-8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6725亿元,增长11.3%,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

从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明显,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在整个固定资产的投资中的比例较高,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今年三季度GDP增速创2009年一季度以来新低的主要因素。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分析,房地产投资开发增速下行趋势明显,从年初的19.3%一路下滑至12.5%,短期内房地产市场形势仍不容乐观。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21日在国新办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候说,根据房地产投资统计数据以及对部分城市的不完全观察,今年房地产市场分化调整的态势仍然在持续,但总体调整幅度相对比较温和。据他介绍,尽管完整数据尚未出炉,但从不完全观察看,9月份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销售量有所回升,价格降幅有所收窄。随着政策效应持续发挥,后续趋势还要继续观察。

“9月分水岭”

“库存高企,销售面积下降,是房企投资开发意愿不强的主要原因。”顾云昌称。

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商品房的待售面积57148万平方米,比8月末增加98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629万平方米。

销售面积来看,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比1-8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3%。

而待售面积的增加,导致库存呈现“飙升”的增长态势。

某上市房企副总裁称,“今年以来,购房者一直持观望态势,市场也在波动中,但整体来说还是相对平稳的,只是相对去年的火热态势有一定的降温。”

房企谨慎:购地面积减少

“房地产开发投资意愿下降也表现在购地面积和新开工面积上。”德佑地产研究总监陆骑麟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40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降幅比1-8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131411万平方米,下降9.3%,降幅收窄1.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91754万平方米,下降13.5%。

陆骑麟称,购地面积减少,表明开发商资金面的紧张或对后市不看好,不愿把资金放到土地市场,另外是其土地储备相对充裕,不需要再做较大的土地储备。而新开工面积的减少,主要表现了房企开发意愿不强,以及库存量高企需要消化。

某品牌房企区域营销总监称,“现在拿地会相对谨慎,但一二线城市的优质地块还是比较看好的,一些三四线城市供求关系不平衡,就不会冒险去拿地了。”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一系列针对楼市的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带来利好,从而稳定开发商的情绪。

可见的是,限购松绑对市场的影响有限,截至目前,除一线城市和三亚外,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已经调整或取消。

在各城市松绑限购之后,各省级部门出台的地方救市细则,包括调整限贷政策,降低公积金利用难度,要求商业银行降低商贷利率,购房给予财政补助、契税补贴等。而“央行9·30房贷新政”被认为是政策面上的一大举措,出台半个多月以来,在各地已掀起不小的波澜。

顾云昌称,房地产市场正步入常态化,以往的调控是“自上而下”的,即中央层面发文,地方执行。而此轮调控是“自下而上”的,地方政府根据自身房地产市场情况来进行调控,更多地遵循市场自身的变化。

 

房价下降局地松限购 专家:今年楼市是调整年

楼市库存几近 供求格局逆转 楼市步入"新常态"

楼市进白银时代 业内称房产市场调整恐持续至明年初

专家:楼市本轮调整期将结束 明年房价或止跌回升

中国银行为房贷松绑泼冷水 调整将持续至2015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